阿石

【一八】齐八爷的鸟 (一发完)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猫猫猫猫仔:

梗算是朋友的亲身经历23333在家里看某些影视作品结果被家里的鸟学去了

他还养了条狗一见到某些镜头就要上去舔= =算了这个梗我放过狗五

稍有ooc,欢脱向

 

----- 正文-----


齐八爷没事干闲在堂口的时候,就喜欢逗个鸟儿。

堂口养了一只俏丽的画眉,精巧可爱,歌声动听,早上一开天光就唱上了,没什么人的厅堂立刻热闹起来。

张大佛爷对此不以为然。

“那画眉有什么好听的,”张启山抖着一张报纸,“你堂口伙计少,没什么人说话,光听这鸟儿,不无聊啊?”

“哪儿啊,”齐八爷嚼着糕点,手里还拿着咬了半个的梨,“这鸟叫得挺好听的,何况我这不还有佛爷您嘛,您多来看我不就成了。”

“马屁精。”张启山绷不住乐了,伸手把老八面前没喝完的茶拿过来一饮而尽。

 

张启山后来送齐八爷一只八哥。

八哥是齐八爷在街市相中的,毛色黑亮,眼神清明,是只漂亮的鸟,最有意思的是极聪明,人话说得流利通畅,且过耳不忘,你说什么,它都能记住,长沙话都能给你来上几段,跟说评书似的。

齐八爷见了就觉得好,看来看去还是喜欢。

张启山也觉得这八哥有趣,像那个聪慧剔透的老八,都是脑子极灵光,嘴上又伶俐的主,既然老八也喜欢,就花了五十大洋买到手,送到齐八爷府上,给他解解闷。

佛爷给的鸟儿,哪有不疼的道理,齐八爷得了这只八哥,宝贝的很,下血本给套了个黄花梨嵌金丝的贵价鸟笼,放堂里供起来,都舍不得带出去溜。

 

这八哥买了才一礼拜,二月红、狗五爷和解九爷就相约来齐八爷的小香堂打马吊,恰好碰上张启山也在,挤挤攘攘,好不热闹。

狗五一进门就瞅见只八哥欢跳不已,喜不自禁,内心关爱泛滥,抱着只狗就想上去逗,齐八爷一把拽过狗,没好气的说:“得了吧你,狗放我这,别吓着这鸟。”

“哈,老八,这鸟你新买的?”

“啊,那啥,佛爷送的。”齐八爷脸上掩饰不住的春风。

“瞧这鸟笼子,啧啧啧,诶老八,佛爷的鸟,你是不是特宝贝啊?”狗五压低声音,露出一个促狭的笑容。

“那当……”齐八爷刚说出口,二月红已经忍不住漏出一声笑,他马上反应过来,拿扇子往狗五头上用力一拍,“好你个吴老狗,拿话套我!”

张启山的眼神用力地扫向这边,咳嗽了一声,“老八,霍家那边有事,你跟我一起过去一趟,等下送你回来。”

齐八爷应声就跟着出去了。

狗五收起表情送走这一对儿,转头立刻笑眯眯地吹起口哨,逗得八哥上蹿下跳。

狗五想着主人不在,就打趣问它:“讲两句听听?”

八哥开口就来:“初九潜龙勿用,九二见龙在田……”背得顺顺畅畅。

“哟,老八这八哥还会背《周易》呢?”

“那是,还能陪五爷您聊天儿呢!可机灵了!”小满在边上插嘴。

狗五想了想,换了个问法:“小八哥,齐铁嘴是谁呀?”

“齐八爷!齐八爷!”

“哦,那张启山呢?”

“佛爷!佛爷!”

八哥真是聪明得可以,几个人都纷纷笑了。

“哦,那这齐八爷厉害还是佛爷厉害?”

“佛爷厉害!”八哥眼睛都不眨地说,“佛爷爱怼屁股!”

香堂里一下安静了下来。

大家都愣在那里,面面相觑。

小满手里的点心差点倒在二月红新买的苏绣长衫上。

狗五努力控制了一下自己的表情,接着问:“怼……怼屁股?”

八哥突然学着齐八爷的口吻声嘶力竭地叫了一声:

“哎呀!佛爷您饶了我吧!我这老腰啊!受不了了!”

画面感极强。

张大佛爷不得了啊!

从前光知道他俩有点小情意,平时开他俩一点荤玩笑,没想到已经吃到嘴了!

齐八爷的香堂瞬间爆发出惊天动地的笑声。

狗五笑得一脚踩到地上的狗,二月红被茶给呛着了,笑得直咳嗽。

一向冷面的解九爷都觉得,他大概把人生中的所有笑都笑完了。

一时间,笑声、狗叫声、杯盏摔落的声音,响彻齐府。

 

齐八爷回来的时候,已近黄昏时分,他推开香堂的门,只看见红、五、九三人眼神暧昧地看着他。

二月红忍俊不禁,吴老狗笑摸狗头,解九……解九居然嘴角翘着!

八爷觉得蹊跷,又不解其意,一头雾水地看着他们仨。

狗五开口了:“老八啊,我们今天马吊还是不打了,天不早了,你也太受累了,天天加班,好好护腰,知道吗?诶,好好护腰。”

说着三人笑着就走了。

齐八爷更糊涂了,百思不得其解。

他挠挠头,发现小满不见了,正想喊,只听见背后的八哥开口了:“诶,受不了了,佛爷,我不行了,咱睡了吧睡了吧!”

 

齐八爷去城外把八哥放生了。

齐八爷再也没养过鸟。

 

(完)


评论

热度(230)